標題: 2015Q3統一
georgetwtw
管理員

帖子 369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9
用戶失蹤天數 1728
發表於 2015-11-25 20:53 
118.232.50.74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首先我將版塊改過,提問的都改成新的論壇版塊

因為財務的文章要這麼多支股票一一講說事實上會打超久,因此我改成一隻一隻打

這篇是有關統一的






上圖是統一的EPS,可以看出2015年後,第一季到第三季的EPS明顯超過之前的年份,因此統一今年表現真的不俗,明年持有的人可以好好等待他的股利發放了,預計會比今年還要多。

這也說明了今年的股市震盪統一一直沒有明顯的起伏,仍在50左右遊走,就是因為本業太賺錢了…

( EPS每一股賺多少錢 )




上圖是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的圖表

可以看出毛利率有破5年新高,代表統一的商品比起之前更有競爭力,也難怪我老是跑到7-11買飲料,也老是選到統一自己做的飲料阿,實在是俗又大碗。而營業利益率雖說未破5年新高,但也有在上升的動作,基本上顯示今年真的在利潤上表現不錯。


毛利率指的是每個商品賣出,扣除製造這商品的成本外,所剩的錢。譬如說A商家賣B商品,售價10元,當A商家拿到B商品的成本為8元,這時每賣出一件B商品則賺2元,2元除以10元為20%,這20%就稱毛利率。

營業利益率則是A商家因為要放置此商品,有倉管、店面和人員需求,統計下來,平均還要再多付1元成本,因此10元扣除8元製造成本外再扣除1元營業成本,剩1元,1元除上商品總價10元得到10%,這10%就稱做營業利益率。




負債比方面則走勢平平,因為加上了其他子公司的資產負債表,因此負債比為63%左右,但在個體財報上,統一其實只有30%左右。所以其實也還好。

負債比為資產除上負債的比率,意思就是假設A10元資產,但有8元是借來的,這時負債比率就稱80%


唯一令人較擔心的是利息保障倍數,大約只有10左右,可以看出統一舉債的同時,利息負擔算是較高的,一旦發生問題要特別注意利息保障倍數的比率,是否快接近1了!!!

利息保障倍數:指盈餘加上利息費用後在除上利息費用,意思就是所賺的錢可以撐幾次利息費用,越高代表越沒有債務壓力。